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3-02-23 点击数:

自动化专业(本科四年)

沈阳建筑大学是全国建筑类高校最早设置自动化专业的单位之一。自动化专业始建于1958年。学制四年,毕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自动化专业1998年获批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硕士学科点;2000年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被评为建设部重点学科,同年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本专业在全省院校中排名第三;2019年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同年与罗克韦尔公司共建了自动化实验室。2022年3月通过教育部第二学士学位备案审核。

自动化专业是综合性强的宽口径专业,为满足社会对本专业毕业生的需求,在自动化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上坚持本色加特色,即突出自动控制本色,同时兼顾本校建筑领域的特色,培养在建筑自动化、工业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仪表自动化、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运行、科技开发及研究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等综合能力的自动控制及建筑自动化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专业基于互联企业标准的罗克韦尔自动化实验室、中央地方共建项目的楼宇控制实验室、智能建筑无线宽带通信系统实验室等,为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提供先进的平台条件。专业师资队伍具有丰富的教学与科研经验,长期从事自动化相关领域的研究,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全省高校同类专业名列前茅。

主要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技术、仪表与传感器、电力电子技术、运动控制、过程控制、建筑供配电、电机与拖动等。

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本专业毕业了3000多名学生,毕业生分布祖国四方,各行各业。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计院、建筑行业工程单位、从事硬件与软件设计与开发、系统集成与控制、智能控制与优化、运行管理等工作。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本科四年)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从2009年开始建立并招生,是集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为一体的多学科交叉融合专业,主要培养掌握建筑电气渠与智能化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同时具备工程设计、施工管理、运行维护和技术开发与应用能力,学生具有宽厚的学科知识背景,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有创新意识,具备执业注册工程师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2020年被评为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22年3月通过教育部第二学士学位备案审核。2022年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主要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原理与应用、建筑电气控制技术、计算机网络与通信、建筑供配电及照明、建筑智能环境学、建筑设备、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公共安全技术,建筑节能技术,土木工程概论、建筑物信息设施系统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行业工程单位、设计院所、施工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设计单位,主要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的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设计,工程建设与管理,系统集成与控制等研究与开发等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四年)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始建于1987年,是全国建筑类院校最早设置该专业的高校之一,经过三十余年的教学实践,积累了大量办学经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2010年被评为辽宁省特色示范专业,2013年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四,为辽宁省特色专业、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1年成为国际本科学术互认课程ISEC项目招生专业,2022年被评为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涉及领域极为广泛,包括电力电子、自动控制、计算机技术、仪器仪表、传感器、信息与网络通信等诸多技术领域,是一个工程性和基础性都很强的宽口径专业。专业根据学校发展定位和辽宁省老工业基地的区域特色,面向建设行业,确定了“面向全国,依托建筑业,培养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的培养定位。主要培养具备建筑自动化、电气自动化、通信自动化、安全保卫自动化及建筑供配电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建筑电气自动化工程设计、施工、系统运行与维护等基本能力,能熟练运用专业技能与方法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建筑供配电、电梯控制技术、建筑消防及保安技术、现代电视技术、电力系统基础、建筑电气照明技术、电气控制技术与可编程控制器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电网,电力公司,电力建设部门,科研机构,设计院所,地产公司,工程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电气工程领域的工程设计、系统研发、技术管理等工作。


通信工程专业(本科四年)

通信工程专业从2001年开始建立并招生。历经20年建设,逐步更新和完善教学体系,教师队伍不断成长,形成了具有建筑智能化鲜明特色的专业特点。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道德素质、人文素质、业务素质和身心素质,掌握智能建筑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知识,能够在通信系统、通信网络、智能建筑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设备开发、软件开发、工程设计、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专业于2016年辽宁省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2年3月通过教育部第二学士学位备案审核。

主要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移动通信、交换技术、光纤通信、电磁场理论、数字信号处理、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技术、建筑CAD 及综合布线、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通信与网络等。

   学生毕业后一方面可从事电信运营、通信设备开发、销售、培训与管理、通信工程网络优化、管理、企事业单位专网建设与运维等工作。另一方面,由于我校多年来在建筑行业所形成的综合优势,毕业生还可以到建筑设计院、房地产开发公司、建设公司等建筑行业从事电气智能化、楼宇自动化、建筑智能化项目设计、管理与施工等。


 Copyright© 20120All Rights Reserved. 沈阳建筑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