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黄如花教授做客信息学院第六期“信息育人讲坛”

作者: 时间:2021-04-15 点击数:

 

为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进一步加强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扎实做好图书情报硕士点专项评估准备工作,415日,信息学院联合图书馆邀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武汉大学数字图书馆研究所所长、博士研究生导师黄如花教授做客第六期“信息育人讲坛”,作了题为“如何跟踪学科前沿和精准确定科研选题”的专题报告。信息学院和图书馆负责人,图书情报学位授权点带头人、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等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黄如花从如何开展科技查新、如何站在巨人的肩膀、如何进行前瞻思维和自身科研案例分析等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紧密跟踪学科前沿和精准确定科研选题的途径和方法,全面分享了其多年来从事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经验体会,并同与会人员就前沿与热点问题的区别与联系、以问题为导向的选题、研究生怎样开展文献检索与学术研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热情回答了师生提问。同时,与信息学院就进一步加强图书情报、信息检索领域的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达成了广泛共识。

本次报告会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为进一步加强图书情报硕士点内涵建设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前做好图书情报硕士点专项评估有关工作,拓宽相关教师的科研思路、紧跟学科前沿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黄如花为武汉大学二级教授、珞珈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兼任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专家咨询组成员、国家科技平台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0余项。


 Copyright© 20120All Rights Reserved. 沈阳建筑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